2007/11/11

Two Artists

看Akram Kham跳舞

在他使用慣性加速的極點,他可以突然停止。

然後重複十個八拍,每ㄧ次都準確到令人嘆為觀止。


我看到阿喀朗汗在高度的動態中,能做到如此徹底地放鬆,
除了說他是天才之外,我想只有意念的根本領略,
才能支配身體辦到這一切。

而你在觀眾席上,他的意念卻在你身後。







看陳義郎的文字獸發聲

就是這個光,我在三義都是觀光客的巷子裡看到了牠。
實在引人好奇,牠這樣的姿態是甚麼訊息?

牠很野性,卻長的華美,是一尊已經成熟的獸,每一吋骨肉都發展到了極致,牠正在安靜地擺動。
旁邊的牆上貼著說明:光。

我如大夢初醒啊,這頭獸向我發出他的訊號。
這真是除了書法本身之外,最扣人心弦、深具五感的文字。



Akram Kham官網:http://www.akramkhancompany.net/
陳義郎官網: http://yi-lang.carver.net.tw/main.php

石材大版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時常要去石材廠看大版;
去看大版就是看礦石剖開成ㄧ片一片2cm厚的斷面所呈現的紋理色澤,以及有沒有瑕疵。



大理石是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再結晶後形成的變質岩,表面有長型紋路。
花崗石則是岩漿經過冷凝結晶形成,表面的紋理是點狀。

每ㄧ塊石頭都是經由大自然操刀,歷經漫長的隨機組合,偶然生成;
就算是人為的開採,時機也是一種天意。


那麼去說ㄧ塊石頭有瑕疵,就跟說ㄧ朵花長的有瑕疵ㄧ樣,是莫名奇妙的。

那有沒有人會這樣說呢﹖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

業主、設計師、石材廠、加工廠、施工師傅整個市場上上下下的人自有ㄧ套評斷的標準,
客觀上的暗裂、結晶線,主觀上任何不如己意的色澤花點斜線什麼都算。
所以極品送往市場上的大宗-中國大陸,台灣能挑選的好貨一下船就讓熟門熟路的買家給預訂了;
於是乎出現一才要價一千五的黃金米黃,賣家會物色新的礦石炒作流行,以符合精品市場的期待。
和所有的貨品一樣,石材的身價,決定於供需。



設計師無暇受片刻的感動所左右,陪業主去挑選石材是一種統合能力的測驗:
要先全數瀏覽篩選,要尊重石材本身特性不能任性妄為,
要尊重業主追求寶石鑑定的個人品味,要計算才積,不足量時需考慮對花問題即刻放棄,
要在時間之內說服業主接受不夠完美的市場現貨,要以決定的石材調整整體設計及細部。

施工時要注意防水劑的廠牌及加工程序,現場乾式溼式的施工細節,
沙漿的配比,填縫的時機,每ㄧ件小事都有可能影響石材最後是否產生病變。

但石頭是天然的,凡屬自然的物質,我們都只能盡人事。
一個師傅說的好: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要拜拜啦!
這就是大自然在笑我們。



當沒有選擇壓力時,走在開闊陰涼的石材廠,是我最喜歡的工作娛樂。
一吊一吊斜靠的石版,如同博物館內沉默又張狂的序文,讓人陷入奇異的時空中;
如果只要尊重石材本身,放棄專業的傲慢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