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準備工程

當我煎熬地翻盤幾次,放棄念書計畫,終於決定旅遊型態,和周遭朋友發布消息之後,
不管在二月、三月、四月,當然還有那五月,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行李打包得怎樣了?

這時我都會支支吾吾的不知如何回答,內心os:
打包?!那恐怕是我最後兩天做的事吧 (事實證明是最後一天)
我也會奇怪地問自己,那麼我究竟在忙什麼,
怎麼每天搞到睡眠不足,要和大家報告進度時,只花半分鐘就報告完畢?




漫遊一年要做的準備有哪些?

首先要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去哪裡。

這不是玩笑話,其實有點難,因為人都是貪心的。
基於累積了三十多年對於異國的幻想或偏執,以及對於旅費的憂慮或無知,
還有對於氣候體能等等實際面的刻意忽略,
這個行程會空泛一陣子,直到旅人終於肯面對真相。

於是我決定要在夏初向西走,去英國一個月+ 法國五個月+ 美國一個半月+ 阿根廷四個半月,然後回來。


接著是簽證。還是簽證,簽證,以及簽證。

一開始也只是上上每個國家官網看看,知道要準備什麼資料多少錢,
後來想想不要太草率吧,親自跑一趟。
這幾趟諮詢下來,我發現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啊;甚至法國辦事處的櫃台小姐明快的回答我:
不可能發給妳,你去英國簽吧。
旅行社的朋友也簡明地告訴我,這樣的個案還是要自己處理的。
接著我開始瀏覽背包客網站,繼續又從中連結,資料蒐集得越多,謠言也就越多,我的心裡就越加忐忑。

我只能列出戰略計畫,力求穩定軍心且戰且走,將我的計畫修正為:
英國三個月+ 法國三個月+ 美國一個半月+ 阿根廷三個月+ 日本一個半月,然後回來。

當我逐一找到破解之道時,無奈到了最後一關-阿根廷,
縱然已經上窮碧落下黃泉,仍然找不到當地人可以為我作保,眼看已經接近五月中旬。

我想到朋友的嘆息:再複雜的計畫,你以為你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就都沒事了,
其實有整個世界結構的問題,你只能看著辦…

我內心的不安其實並不影響我的生活起居,除了突然爆忙的工作到四月底結束了,
我依然承襲一貫的作風,該吃該玩該練的一樣都不能少。
五月十五號的這天,一起練拳的詹媽媽中午打來了:佩倫,晚上來我家吃飯。我一口答應;
但沒想到我的保人就此從天而降,感謝詹媽媽的女婿及他正好從阿根廷回台灣的表弟!
為了避免我的簽證提早生效提早過期,阿國簽證必須分三階段作業,最後寄到美國讓我入關。
當我怯生生的的拿著辦事處發給我的號碼單時,
心裡不能確定:就這樣了嗎?

於是我拿到六個月英國學生簽證+ 三個月申根旅遊簽證+ 五年美國旅遊簽證+ 待完成的一個半月阿根廷旅遊簽證(可於當地延簽為三個月)。

快啊,機票!

在處理簽證的同時,要同時考慮最經濟的機票。
所幸朋友介紹了環遊世界回來的Fiona給我,讓我初步對於廉價航空以及環球票的三大系統有一些認識,
在簽證差不多通過之際,也直接採用她的建議:寰宇一家(Oneworld)。
這個系統是以航段來計算票價,而我的行程包括了南美洲,每洲停點也不多,正好適合。
但在他們的遊戲規則之下,我還是彈性修改了我的行程,將北美進出方式作了乾坤大挪移,也增加了中美洲的景點。

五月二十日,我的行程總算塵埃落定,也趕上我預定的出國時間:
六月一日出發至英國三個月+ 申根國(法國+德國)三個月+ 美國四十天+ 瓜地馬拉五天 + 祕魯五天+ 阿根廷三個月+ 日本一個月,然後回台灣。
這樣繞著地球一圈的票價含稅計台幣127,700元,而我想增加的德國停點,則另行購買Europass火車票來銜接(台幣19,950)。

Photobucket
2008 © MAX LIAW

以上,是非做不可,不然出不了國門的事。

如同所有要長時間出遠門的人,還有很多 瑣事 需要處理,往往曠日廢時。

必須選購一台背得動又穩定、口袋還付得起的筆電,
必須確保所有銀行帳戶能彼此網路轉帳交易,
必須把工作結案、跟同事交接,告訴業主接下來誰來為他服務,
必須再申辦一張信用卡備用,把所有帳單e化,電話過戶、方案修改,
必須結束租約搬回老家,教會爸媽使用電腦,自己開始學習建立部落格,
必須把牙齒處理好、重配眼鏡,也分別和不同朋友餞別,
必須去看旅遊門診打預防針,
必須換購旅行支票跟現金,把重要資料影印掃描以後寄給自己…
這些,會讓旅人過著花木蘭當兵前的緊湊生活。

但不能就這樣出門了,未來的事 多少也要張羅著些。

於是,不停要消化旅遊資訊,半夜,就得上網email給國外的朋友,安排行程跟訂房。
這部分我做得很少,除了沒有時間之外,
我的行程長達一年,本就打算只要確定前一個半月有地方落腳就好,
其它能預早決定的,對我來說都算錦上添花。

這些那些,也許重來一次,只要花一半的力氣跟心思就足以應付,但凡事都有第一次;
日後回頭想想自己曾經如此狼狽,也挺有意思的吧。

PS.我在去年年底畫好的標頭,早就不正確了,但想想也沒有必要修改;
誰知道這趟旅程最後真的會怎麼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