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我的卡通夢想

為什麼一直遲遲沒有上傳最近三週的照片?實在是因為…哪裡都沒去。

怎麼可能呢?我不是信誓旦旦一定要回到愛丁堡嗎?!

當初匆匆忙忙離開,帶著一疊活動資料,
到Bristol後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畫圈圈,一副就是非回去不可的堅持樣子;可是我沒有。

一切都為了一件事。

這要從我大二的一堂課說起。

其實壓根記不得是什麼課,應該是在國貿系選修的某營養學分;
這天,自然又不專心上課,朋友適時得丟了一張紙條過來。

不知道顏回跟子路花了多少時間思考這個題目,我們兩個大概在三分鐘內畫下自己的答案。
當我還沒有這個志氣要當平面停車場老闆之前,我的夢想,竟然是要坐 熱 氣 球

他畫的是海裡裸泳,我們彼此交換了一個嘲笑的眼神,紙條就揉掉了。

但我真是那種一有個念頭,就很難當做沒事的人啊。
就算是個卡通的志願,也擺在心底的深處,順便把朋友的小願望也爽快的納入,變成我人生中的must-do。
這麼多年了,因為過於遙不可及,也沒有怎麼想起來。



Copyright © 2008 Bristol Balloon Fiestas Limited

當我六月來到英國,在倫敦的旅客服務中心看到一個熱氣球的封面,
我內心一驚,仔細一看,那竟然是Bristol每年八月的熱氣球節!
Bristol + 八月 + 熱氣球 = 我 的願望…就要實現…!

那之後便心癢難耐,時時刻刻想起都會偷笑。

所以我無論如何,在八月七號這天結束奔波,從倫敦返回Bristol,趕赴這個十幾年來空前的邀約。
熱氣球節為期三天,七號因為天候不佳,氣球並沒有飛。
八號這天,跟朋友一行人晃盪到Ashton Court國家公園,一路上心裡有點膽怯,有點欣喜,不敢相信一次要見到一百多顆熱氣球在我面前升空。


我們跑去服務處問到底怎麼樣才能搭乘熱氣球呢?
是的,有錢就可以。
多少錢?節日£185,平日£145。 (£185= NT10,500)
多久?全程三小時,在天上一小時。

朋友Aili看見我呆若木雞,問:怎麼樣你要訂嗎?現在不訂,明天也要額滿了。

我吞吞吐吐只能說出一個字:貴。

這個晚上真的是非常的不安啊,平常我連買瓶礦泉水都要考慮了,怎麼拿一萬塊就放把火在天上給燒了哪!
於是半夜便爬起來,慌張的看誰在線上,問卷調查一番。
當然我的家人如此節儉,完全當作笑話一樁,我早有心理準備,只是假裝孝順地打聲招呼而已;
問題是怎麼越來越多朋友也是這樣說,對於我要在英國當凱子做這麼一件不重要的事,一點都不寄予同情。天都要亮了啊。

當我打開Excel試算這樣的舉動會造成的影響時,我發現其實自己已經作出選擇了。
但這天,是個雨天,沒有氣球會飛。我鬆了一口氣。

從那天下了雨之後,就沒有停過;
鬆了一口氣的我一連休息了一個禮拜,頗有長期征討以後休兵養民、屯聚財力之感,我也不再跟那些不挺氣球的人多聊了。

直到Aili又問我:怎麼樣你要訂嗎?你接下來的行程是怎樣啊?

於是我趕緊上網查資料,比較了兩家氣球公司,也打了電話去問細節,也沒忘記考慮氣象預報。
在上網登錄資料,刷了£145後,歡天喜地的以為八月二十三號星期六傍晚就可以在那美麗的巴斯飛上天。

我果然是個決定以後就不會多想的人,對於不回愛丁堡一點也沒有不甘願,
安於整天在這可愛的小窩當宅女的生活,順便將接下來的歐洲、南美行程好好安排安排,
就等我飛行的這天到來,偶爾幻想著好像腸胃炎以後終於能吃到香雞排的滋味。(呵呵)

理論上,熱氣球飛行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以預訂的,在英國西部的Bristol及鄰城巴斯每天有兩次飛行,
早上6:00集合的於日出後兩小時飛行,傍晚6:00集合的於日落間飛行。
週間白天的飛行大約£110,晚間及週末的飛行差不多是公定價£145。
因為飛行受限於氣候因素,每次集合前四個小時需去電確認是否取消。
若因天候因素被迫取消,每個人可以在任意選擇其他日期,
一星期若仍無法飛行可以選擇扣除手續費£10後退費,或保留一年的有效期。

這天,嘿,果真是個艷陽天。但,竟然取消!
我雖然不解,但是也沒辦法對著電腦語音多說甚麼。
於是我依照手冊上的指示,上網觀察天氣的走向,又預訂了隔週的星期二。
這天,是個忽晴乍雨又還晴的怪天;取消。然後天氣一直維持陰陰雨雨的態勢。
這之中,我去了一趟倫敦。我跟朋友Wanda聊到這件事,她的先生Marcos跟我推測:也許並沒有所謂飛行這件事喔。

「他們可能只是一個轉投資的公司,用£10轉投資或直接賺一年的利息費。」
那一刻,聽到這個合理的懷疑,我的心碎了。好像突然跟一個小孩說,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

這已經不是錢的問題啊!我還要抱持這個信念嗎?
這種什麼事都沒做,哪兒都不去的腸胃炎生活,換來的是什麼呢?
既然沒有香雞排,我還要等下去嗎?!

不喜歡掙扎的我,馬上就決定主動棄權。
在英國的日子只剩一個星期不到,我也不打算再去哪,只想為了接下來的歐洲行程好好準備。
熱氣球的夢想努力過了,雖然沒坐到但也做到了。那顯然是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恰好緣份,對於一個觀光客來說,太奢侈了。

我第三度打電話去時,疑似轉投資公司跟我說最近都直接不排飛, (sure)
但星期五傍晚在Bristol有一場飛行,問我要不要去,我隨口答應。

這天,果然是個陰天。

Aili已經準備好等我通知她不飛,便要開車來接我到她的鄉間小屋,用豐盛的食物犒慰我。

下午兩點在我去郵局前,在打算再聽一次電腦語音官方說詞時,沒想到他們要我四點半到Ashton Court集合,我完全以為聽錯了,一連聽了三次。
我手忙腳亂翻出集合需知,搞不清楚要怎麼去那裡,為什麼還提早呢?天上會不會冷啊?要帶什麼呢?

Aili雖然也完全地意外,不過在她的協助下,我依照指示,轉了兩次公車,最後不免還是下錯了站,幸虧仍在時間之內抵達集合地點。
提早集合的原因是根據風向,今天在Brisol不適合飛,要全數接駁到巴斯去飛。(這,真是太好了。)
當工作人員問我姓名時,我才從恍惚之中醒來:Peilun Li,妳真的要來坐熱氣球了…



























雖然這天陰天有霧,但無風。
風速與風向顯然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一經聊起,才知道有人已經是歷經三個月七次取消,生日禮物都過期了。
此刻我不禁覺得自己有如承蒙老天欽點,運氣太好。








































先用強力風扇,將氣球吹開












再打入氫氣










這時氣球很快的飄起,速度超過我以前的想像,連帶地將籐製的籃子翻正。
籃子有四人和十六人的尺寸,我們的是十六人座,乘客也是十六名。

坐好,要升空了。


每座熱氣球中間放置了四、五瓶氫氣筒,足夠支持一個小時的飛行。
氫氣並不是不停燃燒著,而是駕駛員(pilot)根據嫻熟的經驗,適時打入,以控制飛行高度。
氣球內部垂掛了四條顏色不同的纜線,那是讓他控制球體旋轉方向用的。


要去哪裡呢?他說,不知道耶,邊飄邊看。
我們這天最高飛了2,200英呎。
在高空上,竟然平靜無風,甚至覺得十分溫暖,
唯一聽到的聲音就是氫氣燃燒發出的吼吼聲。
這是一種三拍子綿延不絕的感覺,彷彿沒有重力的不停迴旋不停迴旋,以至於輕巧到像是不曾移動一樣。
除了靠著籃子彷彿有知覺,整個過程就像剪貼在異地時空中飄移般地不真實。










駕駛員尋找合適的降落地點





起飛後五十分鐘,我們完美的降落在一個私人農地上,
這時駕駛員抽起一條白繩,氣球頂部的小圓蓋立即收攏,
隨著空氣流失,氣球也慢慢癱下。




為什麼是熱氣球呢?

即便是完成了這個願望的此刻,我仍舊不知道為什麼;
當初這個念頭是下筆的時候自然地形成,還是從小就有什麼在吸引著我呢?已經想不起來了。

這是一個單純的夢想,意外地出現,波折地進行,這樣平靜的完成。









就像一部卡通一樣,
放在我的回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