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停車場有限公司 Project I



這就是我最近在忙的事啊--> The Big Issue Taiwan》大誌雜誌



The Big Issue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

內容涉獵藝文資訊、科技設計及社會議題,

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南非等國以不同的形式發行;

特殊的是,這份刊物的唯一通路,

是透過街友來販售。


你可以看到穿著制服、佩帶識別證的販售者在地鐵站外手持雜誌銷售,

他們是一群經過篩選及輔導的遊民,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

於出刊時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是標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




我的讀人會朋友Lee在去年九月份時從報章雜誌知道了The Big Issue這本雜誌,
覺得這樣的發行方式跟傳統雜誌不一樣,
又具有社會公益的性質,
因此就開始深入了解TBI的運作模式,
包括了解國內的遊民生態,
最後,決定將TBI引進來。
那之後他開始找一些朋友弄授權企劃,然後跟英國倫敦的發行人接洽,
終於,
在11月份時在英國倫敦與TBI的創辦人John Bird先生碰面,確定了TBI的授權事宜,
開始在台灣籌設The Big Issue Taiwan雜誌。

我和Lee認識快要五年了,第一次跟他聊起這本刊物,
也是去年十一月初他即將出發到英國之前。
我的個性喜歡做沒做過的事,即便我當時正考慮離職,
過去在<
建築dialogue>雜誌創刊時期兩年半的編輯經驗,讓我也只是打從心裡祝福他。

不過,
正因為這本刊物特殊的發行方式一直吸引著我,
後來就這樣因緣際會加入這個團隊,而且自然而然接下發行的工作;

雖然在這方面毫無經驗,但其實這跟面對創作時的狀態,
其實是很接近的: 就是且戰且走唄。

而且,樂天的我想到一個放心的理由:
因為其實這種發行模式也沒有人是專業,所以我也就不是非專業的啦~

從加入到現在不過短短兩個多月,千頭萬緒,面對全新的領域,每天都在學習中。
由於TBI的社會企業模式獲得許多人的支持,有些地方發展的很順利,甚至還超乎我們先期的預估;
但是另一方面因為我們的營利屬性,造成NPO(非營利組織)的觀望,在志工招募方面與我們"暫時"劃清界線,
在如此緊迫的時程中,我終於認清事實,必須調整策略,另尋出路。

四月一日愚人節當天,創刊號就要發刊了。
這是一本給愚人世代的刊物,請大家拭目以待。


除了期望這本在英國發行已有十九年的刊物,能同樣成功的以社會企業的模式在台灣推行;
我們更期望,讓所有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短期安置的人們,能夠得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
讓他們能夠藉由雜誌的販售,重建個人的信心與尊嚴,更進而回歸到正常的社會生活。













TBI Taiwan除了是一本刊物之外 還是什麼?

2010/07/24


Helping people help themselves
提供機會給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弱勢族群,世界各國的TBI 皆秉持此一宗旨而成立。

每個月我們會在不同的街友社福單位作數場公開說明會,現場報名的人即提供兩小時的課程與演練。
接下來,領取配備、實習証與十本免費雜誌,連續三天於特定地點實習,工作人員會不定期探視、輔導。
完成實習者須簽署行為守則,依個別意願及條件由TBI分配銷售站點,而後,以每本五十元的方式補貨逕行銷售。
每一位販售員都會有一到二位受過TBI集訓的志工持續關懷與督導,
這之中若有跟銷售相關的問題,由TBI工作人員個別處理,若涉及其他層面,則轉交社福單位。

TBI的工作團隊來自各行各業,卻非宗教與社工背景,
我們秉持的態度,就是把我們的對象當作「一般人」。
電影《紫苑草》中,那種難以歸去的巨大哀愁,具體而微的說出流浪的本質;
你我都可能是流浪的一員,只要失去「家」。
人性中的各種小惡小善存在每個人心中,我們的工作就是正視這件事實,而不是美化它,
從而設想出一種完整的商業體系與執行細節,並讓這個體系長久循環。
讓願意自我幫助的人在原本不足的條件下,不會放棄自己;
讓願意幫助別人的人,快樂而沒有壓力的付出。

招募街友販售員並不若外界想像的容易。
其實,我們發現自己當初高估了銷售雜誌所帶來的金錢誘因,卻也低估了銷售雜誌帶來的精神作用。
也就是說,招募困難的主因,在於街友會優先選擇別的工作機會,(如舉牌、出陣頭或固定的短期工作),
因為相對來說可以不受限制、或者收入穩定,
而線上留下來的銷售員確實因為這份工作讓他們帶來成就感—「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街友個別的狀況難以預期,維繫他們的銷售意願也是發行部每天必然的工作項目。
然而,「雜誌好賣」,才是讓販售員不會快速陣亡的條件。
所以,在先決的發行宗旨之下,所有執行的層面,都必須回歸到專業—
企劃的專業、編輯的專業、行銷的專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說過﹕「讓商業的回歸商業」。
TBI很幸運地在草創時期,得到各路朋友在專業上的奧援,得以用創意解決許多資源不足且無前例可循的窘境。

在此逐步建立制度的時刻,我們要向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朋友致上深深的謝意。


6 則留言:

frogfree.com 提到...

佩倫 , 原來你是TBI的重要成員呀 , 那天在PK演講上遇到取中 , 我很喜歡這雜誌的理念 , 加油呀 , 支持妳們 , 一定會成功的 !

Peilun 提到...

謝謝蛙大的支持,星期一蛙咖啡見!

Annette 提到...

佩倫 加油
(我是你在實踐金工班的同學)

Peilun 提到...

同學啊 ~
我那天拿起鋸子鋸出一個勉強稱為方塊的銀片之後, 就毫不猶豫的收起來了。如果你還在上課,幫我跟Mimi老師問候一聲 : )

yf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nnette 提到...

嗯...我也沒有在上課了:) 要鋸銀片應該也會手痠吧...

我也希望能買到大誌來看看